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坚守职责 情护校园 共筑防线 以待花开——安庆特校开展开学疫情防控演练纪实

坚守职责 情护校园 共筑防线 以待花开——安庆特校开展开学疫情防控演练纪实

2020年05月08日 15:25:12 来源:校办公室 访问量:3048

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在即,为扎实做好学生返校复学前的疫情防控准备工作,保证开学后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确保视障、听障、智障在校残障学生生命安全,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于5月8日精心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全真模拟演练,市政府教育督导办张复双主任率专职督学周文选、市监局和市卫健委领导张许、王欢、李治等专项督查组领导、专家一行6人莅临我校,全程督查本次演练、指导和验收。

本次演练本着“细、实、严、慎”的原则,模拟开学后一天的各个环节,以及突发应急事件时的工作流程,进一步明确责任,清晰、规范一日流程,提高学校疫情方案和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

在开展演练前,学校制定了细致的演练工作流程,明确分工安排,针对当前疫情形势和就开学准备工作,并做了演练前的专项培训,从思想认识到实际行动都提出了明确要求。校长叶曙光指挥和副校长严会的带领下,全校教职工学习演练方案,熟练工作流程,坚决做到“不培训不上岗”。本次演练活动从模拟进校、上课、就餐、放学、就寝,以及出现发热学生应急处理等内容,基本学生在校期间的主要活动。演练方案就演练场景、场地设置、涉及人员、所需物资、工作分工、时间安排等均做出了精细说明,将责任落实到人。

模拟演练从接送学生规定区域开始,大家严阵以待闻令而动,密切配合有条不紊。值勤领导、安保员和值班老师人员第一时间到岗,提醒学生保持安全距离、检查学生口罩佩戴情况。

学生按照护栏间隔1米以上队列,由检测通道依次进入校门,到达检测口,检测人员对入校学生进行《体温报告单》的审查,并采用体温检测仪检测,如实登记检测结果,无异常情况方可进入校园,体温正常学生入校后进过消毒区域,同时消毒组负责人员对学生进行手部消毒,同时对住校学生随身携带的行李进行全面消毒。学生经过信息核查、体温检测、消毒后按秩序分通道进入教学楼。

班主任老师在学生进入教室前,利用体温检测仪对学生进行第二次检测,告知测量结果并记录在案,两次检测均无异常方可进入教室拉开至安全距离就做。在校期间一旦有学生发现口罩破损、污损,教室立即为该生更换新的口罩,将破损、污损口罩规范回收回收弃置到专用垃圾桶内。

一旦发现有学生出现体温异常情况,第一发现教师第一时间内向校医报告,按照学校应急预案流程进行相应处置。

学生课间操活动按照规定的路线、固定区域开展锻炼活动,分散错时出入,严禁聚集,队列保持安全间隔1米以上距离。学生有足够的空间安全如厕、洗手等。

学生错时,分时段、分路线,错峰就餐,实行分餐制,固定座位,保持安全距离,同向就坐用餐。杜绝聚集、面对面就餐。



学生进入宿舍楼前必须先列队检测体温,告知测量结果并记录在案,检测均无异常方可进入寝室就寝。


演练结束后市督查组领导会同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座谈,对演练情况和学校开学疫情防控工作准备情况,全面梳理总结、点评。市督查验收组张复双主任等领导对我校做出充分的肯定,指出:“今天的演练、验收,也是一次指导,整体情况很好,工作也很到位。”进一步提出明确的要求:“不能满足于当前的工作,学校事后还要要更进一步的全面梳理。认识上不能放松,要防控工作要全面进入常态化,针对问题逐条整改,各个环节工作一定要做到位,做到上下联动,学校整体一盘棋。摸排工作要清仓见底,参与人员的培训要到位,开学第一课要做好安排,制度要上墙,各项工作责任要压实,落实落细各项制度措施,责任落实到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叶曙光校长也明确提出,要求各位老师、各岗位人员要以本次实战演练为契机,做到思想上不松懈,工作落实上不马虎,行动上要迅速,进一步查缺补漏,完善各项预案各个环节,确保无遗漏无死角无盲区,为视障、听障、智障残障学生生命安全和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编辑:王叶青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