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职 教 处 > 感悟与提升---交通银行特教园丁项目培训心得

感悟与提升---交通银行特教园丁项目培训心得

2024年03月22日 21:50:36 访问量:263

2024年311日至16日我有幸参加了交通银行特教园丁培训项目,来自全国二十一个省份的100名中职及高职院校的领导老师共同参与了这次培训,培训安排紧凑而又充实,我们听取了黄宏伟院长“特殊职业教育的五点思考”,赵晓旭研究员“特殊教育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构建探索”,傅素芬主任医师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干预专家讲座,还参观了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浙江省盲人学校萧山区特殊教育学校杭州文汇学校杭州市杨绫子学校,通过观摩现场教学实地交流感觉收获满满,受益匪浅。

这次培训引起了我对特殊职业教育的思考,就目前特殊职业教育现状而言,我们安徽与发达地区存在巨大差异和诸多问题。各个地区的教育水平参差不齐,教育方式没有创新,没有依据特殊群体的特性开展教育工作,始终常规式教学方式,没有对残疾人的心理进行疏导,疏忽给予鼓励和支持,导致残疾人升学率不高,教师专业素养不高,部分教师没有接受过系统的培训,不了解特殊群体的心理状态,更不清楚特殊教育方面的心理知识,不能更好地传授和讲解知识,致使残疾人无法扎实掌握专业知识。

当前,特殊职业教育应创新教育方式,改进教学方法,依据残疾人的实际情况,开设心理疏导课程以及一些必修的专业课,不仅可以及时解决残疾人心理问题,还使残疾更好地学习知识。还应定期组织教师进行培训,促使教师掌握最新的教学形式和教育方式充分意识到应给予残疾人关爱和鼓励,不能过于传授知识而忽视残疾人的感受,培养出高素质师资队伍,确保每位教师都具有教学能力,有效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并在开展教育和教学过程中可以传授更多的知识,使残疾人快速理解和掌握专业知识。另外,学会依据各类残疾人的年龄、文化程度,针对性地设置专业课程,对于年龄比较大的残疾人,应多传授基础知识以及专业技能,而对于年轻的残疾人,应在讲解专业知识的同时,多渗透和延伸更多的知识,使各类残疾人学到知识、掌握技能,逐渐提高残疾人的升学率和就业率。

我觉得这次培训关键词应该是“成长”特殊教育在成长,特殊职业教育在成长,特殊教育的教师在成长,社会对特殊教育的关注在成长。通过这次培训我们也在成长,成长于自己思想觉悟的感悟,成长于自己教学理念的充足和提升。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黄院长的“打造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的理念,文汇学校的“反向融合”教育尝试,开启特殊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层层递进的新模式。

通过培训充分理解了特殊教育教师的敬业精神的内涵,它不仅表现在对教学工作的职守,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态度对待教学工作,以尊重、信任的态度关怀学生,而且更重要的表现在对特殊教育事业的孜孜追求和不断完善上。我们在奉献自己的同时也在不断地超越自我,不断地探索特殊教育教学规律开阔教育视野。在工作中要转变教育观念,完善教学能力 ,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和特长,让残疾学生有尊严地生活和工作,充分而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对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能促进特殊职业教育更好地发展。 


编辑:李国辉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我把口罩画出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