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黄梅戏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

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黄梅戏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

2017年05月16日 10:52:08 访问量:2580

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黄梅戏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戏曲进校园”活动工作方案(试行)(皖宣字[2016]18)、《安庆市“黄梅戏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宜宣字[2016]60)文件精神,大力弘扬传统文化艺术,推动民族经典文化传承,拓宽学生学习艺术空间,打造校园文化教育特色,让传统文化经典在我校发扬光大。现结合学校实际,制定“黄梅戏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目标。围绕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不断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和综合素质,营造浓厚的黄梅戏艺术氛围,普及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

二、实施原则

1、教育性原则。坚持育人宗旨,遵循教育规律,引领学生接受优秀民族文化熏陶,营造“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

2、学习与欣赏相结合的原则。坚持以学生兴趣为动力,将黄梅戏曲艺学习和经典名段欣赏结合起来,在审美愉悦的艺术实践过程中逐步引导、培养学生的兴趣与爱好。

3、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原则。在普及黄梅戏曲艺知识的基础上,加强特长学生和有浓厚兴趣学生的培养和训练,努力提高学生黄梅戏曲艺表演水平。

4、校内与校外相结合原则。黄梅戏曲艺的知识普及以校内课堂教学为主阵地;特长学生的培养和训练,实施“校团(剧团、协会)挂钩”模式。通过学生课外活动、兴趣小组活动、专题讲座、示范观摩等多种形式,有效地推进黄梅戏教学和欣赏活动的开展。

三、目标任务

   通过黄梅戏进校园活动,培养学生对戏曲艺术的兴趣,了解戏曲艺术的相关知识,进一步传承、弘扬优秀的民族文化。通过逐步推进的方式,使全校师生人人能够会唱规定的黄梅戏,人人知道一些与黄梅戏相关的基本知识,在全校范围内形成比较浓厚的黄梅戏艺术教育氛围。

1、戏曲文化学习课程化。开设戏曲学习课程,将戏曲文化融入学校艺术课堂教学中,把戏曲文化作为学校艺术教育课程资源。

2、戏曲文化学习普及化。营建校园戏曲学习氛围,通过多种途径进行校园戏曲文化知识推广和宣传,让戏曲文化深入师生心中。

3、戏曲文化学习常态化:戏曲文化推广与学校日常教学活动相结合,融入学生校园生活中。

4、戏曲文化学习特色化:将“黄梅戏进校园”活动与学校文化建设相结合,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四、活动对象和要求

全体教师及学生。

1、我校“黄梅戏进校园”活动的对象要学习《中国戏曲经典》中的相关戏曲文化基本知识,了解我国戏曲种类。争取人人都能传唱12首经典戏曲。

2、学校制定有效的实施管理办法,保证活动的推进。

3、广大教师都要参与到戏曲文化的推动工作中来,学习戏曲基本知识,学唱中华经典戏曲,有效保证活动的全面推广。

4、紧紧围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把戏曲文化传承和学习作为学校教育教学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形成学校戏曲文化课程体系,让戏曲文化成为学校素质教育特色。

5、要结合学生特点,通过环境的渲染、课堂的教学以及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生动活泼、切实有效地对学生进行戏曲文化教育,使学生学习中华戏曲文化的知识、感受戏曲艺术的魅力,从而激发学生对戏曲文化的兴趣。

五、主要措施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黄梅戏进校园”活动,是传承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迫切需要,也是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艺术修养的有效载体,是探索课程改革和实施素质教育的有益尝试。为此,学校成立“戏曲进校园”活动领导小组,加强活动的指导,并由行政人员专人负责。

2、大力宣传,营造氛围。高度重视舆论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校园广播、网络、黑板报、橱窗及晨会、班会、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大力宣传戏剧曲艺艺术,让全体师生及家长充分认识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黄梅戏进校园”活动的良好氛围。以学校艺术教育活动为载体,广泛宣传实施成果,鼓励学生学习戏剧曲艺艺术和有关知识,提高演艺水平。

3、加强指导,促进学校文明创建。根据本校教师和学生的实际,结合本地戏剧曲艺资源,利用音乐课、活动课等时间进行学练。积极引导学生收看中央综艺和戏剧频道。同时把“戏曲进校园”活动列入学校文明校园创建范畴。

六、组织实施

1、宣传发动:根据《安庆市“黄梅戏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试行)》的精神,成立学校“黄梅戏进校园”活动领导小组,认真制定实施方案,重点做好宣传发动、氛围营建和培训等工作。

2、师资培训:根据实施方案,选拔音乐教师和有特长的教师积极参加戏剧曲艺知识培训班,提高和指导教师的戏剧曲艺素养,掌握戏剧曲艺的基本理论和教学方法。

3、阶段成果展示:根据本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对学校“黄梅戏进校园”阶段工作进行小结并展示成果。

4、成立“黄梅戏进校园”活动领导小组。

    长:叶曙光

    副组长:余涛 严会

    员:丁大庆 严娟 张兴华 张贤发 李国辉 沈良元

    技术指导:张晨 殷平一

5、“黄梅戏进校园”活动任务分工及人员安排:

  (1)后勤保障组。负责人:张贤发。负责舞台搭建、电路控制、灯光照明

 2)组织协调组。负责人:沈良元。负责师生安全维护、师生观看区域安排、观看纪律秩序维护。

 3)宣传摄像组。负责人:丁大庆。负责电子屏、横幅宣传,全程摄像,网站宣传。

 4)活动主持组。负责人:严会 严娟。负责活动主持、技术对接。

 5)校园文化建设实践活动组。负责人:丁大庆 李国辉 张兴华。负责学校传承文化经典教育实践活动及学校文明创建材料档案建设。

                                                

 

 

                                                            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

                                                             2017515

 

编辑:丁大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 特此声明。